学校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7031


11月23日下午,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红色寻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开展专题交流  努力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

全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并就如何发挥党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研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为一个整体进行阐述,将此提升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支撑的高度,这对我国教育工作者意义非凡。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论述了我国举什么旗、向什么目标、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去奋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我们在申报课题和论文选题上,多思考与国家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人民幸福相关的主题;在教学方面,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指导学生时要有耐心、责任心,更要有爱心。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律系党支部张赫曦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课程内容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实践要求。作为一名法律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我们要在研究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本制度方面作出一名相关专业人员的应有贡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应叶谈到,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新党章,要把党章中最新的精神和内容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相融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英语的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引导学生解读自身文化优势、认同中华文化,在拓展知识、提高学科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精神、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实现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统一。

组织党课学习  奋力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有新作为

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形式多样的党课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具体方法和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王为群在参加校级主题党日党课观摩活动后谈到,通过学习,我深刻理解了全面小康的三个内涵即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奋斗出来的小康。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征程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作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刻苦锤炼专业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行政党支部安颖在听完党委委员茅红伟老师的党课后谈到,我们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兢兢业业,努力钻研,提高本领,着力做好工作,努力践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把自己的个人目标价值和学院、学校发展乃至上海、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不懈奋斗,守正创新,在平凡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张雅琴在上完电影党课《人生大事》后谈到,影片传递出爱岗敬业、踔厉奋发的新时代主旋律,也让我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工作中用心对待每位读者,像尊重生命一样,尊重每一个读者的需求,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踔厉奋发前行  着力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

各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师生党员对岗位创建行动和“设岗定责”进行总结研讨,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深刻领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更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旅游学院学校办公室党支部邓倩谈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宣传部门的主责主业和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校办(宣传)岗位工作人员,要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精心组织策划推进师生持续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形成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和效率,发挥好服务作用和窗口效应,为教学育人主业保驾护航。体育学院理论人体教工党支部齐洁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岗位创建行动中,结合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探索教学创新,致力科学研究,热心社会服务,以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为载体,为促进特殊人群健康提供指导。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永葆对教育的热爱,用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教育研究生党支部董奇华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要努力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努力成为未来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设岗定责的“班团事务协助岗”成员,我会及时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的情况下,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团结班级同学,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投身学习科研的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开展红色寻访  全力在落实立德树人中立新功

部分党支部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师生前往红色场馆参观学习,追溯红色记忆,引导师生党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上海的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张蕾谈到,再次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再次聆听和回顾我党的建党历程,让我们再次感叹这一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31日瞻仰一大会址时曾说过:“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把立德树人、扶智扶志的工作落到日常工作中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用火热的信仰,无悔的付出回应时代的重托。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徐张力在参观完钱学森图书馆后谈到,钱学森图书馆主要展述了钱老的教育经历、生平成就、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面对一封封亲笔捐赠书信,一件件朴实无华的蒲扇、上衣等物品,一页页共计4015页航天手稿,我由衷敬佩钱老一生才华卓著、襟怀坦荡;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感叹他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高校理工科青年教师,我们要把钱老的赤子之心,在航天事业坚持真理、求真求实的精神品质与课程教育相结合,将爱国情怀、无私奉献、追求真理的思政元素蕴含在课程教学中,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