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举办首届师范生“世承杯”微课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93

在乍寒还暖的初冬季节,2019级的师范生实习工作已渐近尾声,为了检验师范生的实习成果,数理学院数学教师协同培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于11月23日在3号楼115虚拟教室举办了数学系第一届“世承杯”微课大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的6名选手以线下形式讲课,邀请了上海市徐汇中学两名优秀中学高级教师龚亮老师和王晓鹰老师线上进行即时点评。本次大赛作为2020、2021级师范生的一个见习窗口,近3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对大赛全程进行了观摩。同时,数学系多名老师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活动。线下讲课、线上点评、线上观摩这样的方式,充分体现了中心虚拟教研活动的优势。

活动开始,张建刚老师对此次比赛举办的初衷和相关筹备事宜进行了说明和介绍,特别感谢了周洁老师在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同时,学院也高度重视此次微课比赛,副院长郭谦活动现场并发表讲话,鼓励参赛选手,同时对两位点评专家的参与表示感谢。

参赛的6名同学赛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过程中,对所讲的内容都进行了精彩的演绎,得到了专家的认可。通过比赛,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两位点评专家在肯定参赛选手授课亮点的同时,针对教案设计,课件安排,教学仪态,板书运用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非常专业的建议和意见。点评专家的“苦口良药”让线上线下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参赛同学和观看比赛的同学切身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要学会如何将书本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以及教育知识运用到现实的课堂上,要启发学生学会自我发现与反思。参与大赛的线下和线上的数学师范专业的老师们,通过观看学生授课、专家点评,也找到了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对将来的教学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比赛在王晓鹰老师精彩的点评下落下帷幕,数学教师协同培养中心主任田红炯教授和师范专业负责人陆新生老师为参赛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两位老师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地肯定,比赛不论是对即将走上教师讲台的同学们还是负责师范生培养的教师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参赛选手名单:瞿玲、王乐嘉、陈嘉琪包成语朱兰兰姜宇珂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