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学而思”学术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9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哲学与法政学院第十一届“学而思”学术节于11月26日举行。学校教务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学术节活动由哲学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教授高度评价了十余年来哲学系“学而思”学术节对哲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通过数学与哲学的对比指出,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哲学则是一切文化的基石,在目前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哲学的地位更加重要;学习哲学的重要功能就是“学而能思,学而会思”,通过学习知识从而学会思考,学术节的主题“学而思”精准地概括了哲学学习的精髓,希望同学们能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全面提升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哲学系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介绍了本届学术节组织与参会论文评审情况。

学术节活动充分贯穿“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教育理念,本科硕士博士同台演讲,本科生全员全程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悉数到场,对论文进行点评。十余位同学还向学术节奉献了一场激烈的学术辩论:“‘佛系’是否是当代青年的幸福之道”,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哲学话剧——《以生命祭哲学——苏格拉底的申辩及苏格拉底之死》,辩论赛和哲学话剧赢得全场喝彩,通过哲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活动,引导哲学学子关注社会问题,学以致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又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术节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哲法学院师生的学术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和哲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建设找到了有效的路径,为哲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搭建了提升科研能力、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重要平台。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   作者:傅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