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十年回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505

 

为展现上海学校体育新模式、新亮点、新成就,鼓励上海中小学体育教师积极投身体育教育事业,11月26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体育学院承办的“踔厉十载强体魄,以体育人向未来”上海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十年回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主任赵荣善、市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协调组组长姚颂平、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时多、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沈建华、学校体育改革特色学校校长及一线体育教师代表出席。论坛由我校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原主持。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及分论坛,主论坛为现场报告,分论坛为线上专题汇报,通过东方网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出席论坛并讲话                 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致辞

 在主论坛报告中,上海市“三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推进协调小组专家姚颂平、沈建华、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主任赵荣善分别聚焦体育课程改革的十年回眸、学校体育发展成效与未来展望,以及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第三方评估进行交流,以进一步凝练具有上海特点的学校体育立德树人新模式,展望新时代上海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新发展。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宣读评选结果                 姚颂平作主报告                     沈建华作主报告

随后,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优秀学校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青浦区实验中学、长宁区延安中学分别进行特色展示,向广大教育同仁分享独特教育理念。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各学段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优秀案例的颁奖典礼及书籍著作授予仪式。

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优秀案例展示与分享 

为获奖代表颁奖                                书籍著作授予仪式

分论坛以分会场主题论坛的形式进行8个主题的研讨活动,专题分别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与体育素养涵育,“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教与学方式变革,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校本创新,新时代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基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体育教学,基于“三化”的体能教学,场地器材革新与智慧体育教学,校园体育和体教融合。主持人及汇报人在进行主旨汇报及优秀案例分享后,关于专题展开积极的互动交流。

踔厉十载强体魄,以体育人向未来。“三化”体育课程改革10年征程,硕果累累,成果斐然。期待体育课程改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持续推进,创造下一个十年辉煌。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