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何为坚守与仁爱?上海师大“成长有约”分享会为师范生指明方向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46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12月2日

标题:何为坚守与仁爱?上海师大“成长有约”分享会为师范生指明方向

记者:徐倩 李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1月3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学校举办“用心用爱用情育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第九期“成长有约”分享会。邀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优秀校友周美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校友刘一霖,学校爱心助残项目主讲教师、应届毕业生金真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过主题演讲和座谈分享,展现为人师者的坚守与仁爱。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网络平台播出。


“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活动开场,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的同学们用一首《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唱出了对老师的敬爱和深情,以及对老师谆谆教导的感恩和思念。



深耕特教领域 倾注大爱真情


周美琴作题为“坚守梦想——用爱与智慧点亮特殊孩子的生命”主题演讲,从启梦、追梦、筑梦、守梦、圆梦五个维度讲述一名特教工作者的经历。“当一名特教老师”,是周美琴35年特教生涯的启梦开端,一次选择,她用一生坚守。她始终坚持“要把特殊孩子当‘正常人’,学校要成为孩子的‘加油站’,老师要用爱心和专业技能提高定位”。


“专业守护,才是大爱”。从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到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周美琴坚持走“医教结合”的道路,用专业智慧守护特殊儿童,构建了脑瘫学生康复与教育的学校模式,成为中国脑瘫教育的前行探路者。


35年的追梦经历中,特殊儿童的悲喜她感同身受,特殊儿童的生命她用专业守护。她的学生中,有的在国际上表演,有的考上大学,更多孩子则学会了自食其力。她说,“孩子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就。”



赓续育人初心 传承师者精神


访谈环节,周美琴、刘一霖、金真旭分享了他们的倾情守护、扎实工作的从教经历。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用心用爱用情育人,用专业能力和大爱真情守护孩子的成长;他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用行动践行师者初心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前行。


从可亲可敬的“周妈妈”,到中国脑瘫教育的前行探路者,周美琴表示支持她不断前进的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想要守护特殊儿童成长的真心。周美琴勉励师大学子“珍惜时光,砥砺品格,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练就真本领”,未来在教师岗位中,“要保持初心,把握机遇,不畏困难,坚定理想信念,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作为孩子们喜欢的“哥哥老师”,刘一霖用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结合实际开展教学研究,开设趣味课堂。他始终把“教师的心中应该充满爱,将爱播撒到每个家庭当中”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他积极参与阳光之家、慰问百岁老人、抗疫志愿者等活动,传递热、传递爱,结合体育专业,走入商圈开展科学育儿服务项目,将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到近500组家庭,服务人数近2000人,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金真旭分享了给残障人士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一步步攻克困难的过程,她说这些义教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一名特教工作者背后的付出和坚守。她将弘扬志愿精神融入自己的青春生命,作为师大学生,她延续传承师范精神,依托精细化的义教服务,将社会责任感和个人获得感有机统一。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刚代表学校向三位嘉宾赠送了师大印记相片纪念和“上海师大十六景”明信片,泥塑“哥哥老师”人偶以及上海师大特色文创,为潜心育人的教育楷模们送上师大的专属祝福。


用心用爱用情育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海师大希望青年一代从教育楷模为教育事业倾情付出、坚守创新的事迹中感悟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荣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深情寄语,将爱国荣校、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弘扬光大,将创获智慧、陶熔品性、奉献社会的理想精神薪火相传,在践行“用心用爱用情育人”的使命中书写好师大青年的奋进故事。


链接地址:何为坚守与仁爱?上海师大“成长有约”分享会为师范生指明方向 (newair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