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 张惠康 陆彩凤:构筑高校党组织活力之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64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由之路,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高校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新时代,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的破坏者和掘墓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要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把解决好广大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为首要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始终,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将个人奋斗目标与祖国命运、时代发展联系起来,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到事业追求中。

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各学科中,贯穿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各环节中,切实增强课程教材铸魂育人功能。同时,着力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及时、准确、鲜活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精神之钙。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为现代化建设锻造坚实的人才力量——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人才、科技、创新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强高校人才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教育引导高校人才队伍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将青年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二要为人才培养提供宽广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指引,积极构建产学研融合新格局,努力培养国家战略人才;鼓励高校青年人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应用研究,将科学研究与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积极推进一流科研平台建设,拓宽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渠道,鼓励支持高校人才下沉到国家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

三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科研创新工作中。同时,发挥优秀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建立优秀党员教授联系青年骨干教师制度,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的思想引领和学术指导;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凝聚作用,将青年骨干人才吸收到依托重大项目实验室、课题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建立的党支部中,着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努力奉献的科研攻关团队,让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更具活力。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一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规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奖、职务晋升、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治把关作用,发挥支部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作用。持续做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示范引领、服务保障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上的能力和水平,将高校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效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

三是不断扩大党支部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创新支部设置形式,积极探索在创新实验室、课题项目组、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学生社团等设置党组织。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等方式,搭建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新阵地、新载体、新平台,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依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分别为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