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院本科生支教团队“智绣坊”探索非遗智能化传承途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624

1月2日至1月16日,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倪琴老师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王元老师的指导下,由张令颖等学生组成的本科生支教团队“智绣坊”在线开展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安东小学支教活动,为期15天。团队结合编程软件Scratch探索非遗在智能浪潮下的传承新途径,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的优势,为中西部地区的孩子送上优质智能课程。

“智绣坊”成立于2022年10月,是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倪琴老师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王元老师共同指导和组织的学生支教团队。同年11月,“智绣坊”就制定了“针尖上的Scratch课程”系列计划,并与我校“顾绣学塾”和“电子爱好者协会”两个优秀学生社团联手,加强优秀教员力量和知识内容储备。该系列从数字化和感官艺术等多维角度入手,创新精品课程,打破地域壁垒,探索顾绣高质量传承途径。团队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第一批支教计划。

在两周时间的精心准备中,以电子爱好者协会龙文兴同学和顾绣学塾葛卉艺同学为代表的十余人教员团队反复设计和讨论,最终推出“动物大乱斗”“喜兔迎春贺新年”“海底追逃阻击战”“送给___的一枝花”等为主题的教学项目,并确定了以画笔代绣针,以剪纸代Scratch模块的教学策略。通过使用绘画和裁剪手段转化艺术和练习形式,既保留了教学内核,又解决了支教学校电脑设备不足、针线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等问题,达到了“传承针法技巧和领悟编程逻辑”的教学目的。

支教活动期间,“智绣坊”采取组合教学策略,为安东小学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提供了每周3到4课时的课程辅导,受益学生总数近200人。课堂中孩子们踊跃发言、大胆尝试,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和作品创新,持续不断地肯定和推动着顾绣智能化课程的建设完善。在团队的课后讨论中,就有教员,“在讨论‘顾绣在生活中的创新应用’时,有的同学脑洞大开,提出可以把顾绣绣在墙(墙纸)上,我认为这样的开放性思维很棒”。本次支教活动在成长与不舍中落下帷幕,并为下次更好的相遇注入坚定前行的力量。

非遗的传承,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创新的破局,而教育恰好是推动传承发展的持续动力。在推进非遗智能课程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同时,“智绣坊”也正积极探索适合于残障人士的顾绣智能化课程设计,促进非遗的传承可以以更加包容的形式得到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领悟逻辑思维,创新传承途径,用理性的方式承载艺术的内核,信息机电学院将继续助力以“智绣坊”为代表的科创教育新力量的成长,以期创新和推动顾绣为代表的非遗智能化课程教育的发展。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