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寒假首日,这群回家的00后开始“云家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100

来源:青春上海 2023年1月18日

标题:寒假首日,这群回家的00后开始“云家教”

记者:范彦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当静安区的医护人员正在为“保健康、防重症、度高峰”奋战在救死扶伤最前沿,当公安民警正逆行守护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打击违法犯罪时,一群上海师范大学的00后大学生正与警察、医护人员家的“神兽”们“斗智斗勇”。

今天是寒假第一天,静安团区委联合上师大团委共同打造“警医卫—爱心云家教”助学项目,共460余名师范生、党团员学生报名成为“云上小老师”。其中有一部分学生在本周一就提前在线上开课。

老家在贵州遵义的蒋隆焱、老家在甘肃陇南的张嘉怡等00后学子回到老家的第一刻不是放飞自我,而是开始备课,忙着云开课。

 ◆ 克服信号不好等障碍 ◆ 

防疫新阶段以来,为缓解静安一些医护、民警无法顾及家中子女学习的情况,静安团区委联合上师大的志愿者开设“警医卫—爱心云家教”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在一线的医护、民警子女提供免费一对一学习辅导。

教员招募负责人、上师大数理学院团委顾天钦老师说,此次他们为低幼龄儿童准备了全新的“兴趣培养”特色课程,还有各门主课、兴趣课、体育课、思维课、大学专业辅导课、心理课等,项目吸引了数理学院和各专业学科所在的学院近500余名同学报名。“通过网络教学和空中课堂的方式,已经放假且分散在天南海北的大学生们齐心协力让救死扶伤在前线、守护万家平安的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们有了安稳的‘大后方’,是一件真的很酷、很有意义的事!”

大二教员蒋隆焱有着特殊的身份,她的母亲是医生,父亲是公安民警,因此她非常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及爸妈不在身边,自己学习的无助情况。老家在贵州遵义的她表示,自己报名参加“云家教”助学项目,一方面是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另一方面因为有着相同经历和家庭,希望为这些默默守护一方平安和健康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开展云家教的过程中,蒋隆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教学上,她的学生年龄横跨了小初高,人数多达7个。因此,在备课的时候很有压力,她准备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教学方式。尤其是对几个高三学生的语文教学,蒋隆焱已经有两年没有接触过高中课程,再加上地区差异,她之前并不熟悉上海的教材,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每次上课前会提前把所有题目都做一遍。

另一方面的困难来自教学条件,信号不好的情况时有发生。蒋隆焱透露说,由于这次助学项目在线上进行,对网络信号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她的学生有的回老家过年,有的在偏远地区信号不好,再加上冬季是用电高峰,小区电压不稳定,时常会信号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短暂的信号不好会暂时关掉摄像头,如果信号一直没好,蒋隆焱会联系学生重新找时间补上课程,哪怕是过年期间,也会和学生一起克服困难,保证教学进度。

谈到云家教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教学经历,她提到:“有个学生比较特别,家长前期反馈,有怀疑他的孩子作业时上网搜的答案,我也去搜了答案看,发现果真和网上标准答案差不多,我在上课的时候就一定要求打摄像头,盯着他做作业。”

 ◆ 该项目将覆盖到全区 ◆ 

“云家教”课程正通过网络在众多学生家中“屏对屏”热闹地上着。来自商学院的大一教员张嘉怡老家在甘肃陇南,她的父亲是人民警察,姑姑是医护人员。“因为父亲和姑姑的职业,我能设身处地知道平凡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以及他们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需要陪伴。”

来自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郑智也参与了助学项目。作为师范类专业学生,他之前有做家教的经历。此次他不仅在教学方面增加了互动环节,讲解题目的过程中也会举一反三地拓展知识点,帮助家长,也让学生更多的表达自己,同时也更加培养了自身作为老师的责任心。

据了解,今年,静安团区委还把该项目覆盖到全区困境青少年,作为2023年静安共青团“爱心静安”青春公益集中行动之一,为区内困难家庭青少年、贫困大学生、孤残病青少年、留守儿童和监护不当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制定“一人一策”的方案,并针对特殊孩子的特点与不足因材施教,力求更佳的辅导效果。各街镇团(工)委、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在团区委统一指导下正开展资金帮困、实现心愿、上门走访、课业辅导、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提供勤工助学和就业岗位等各具特色的帮困送温暖活动项目,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有一句广告语叫:这里是上海!青年爱上这座城市,一定是自己在这里度过的经历,以及和这座城市有关的记忆。青年不是模糊的群像,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身上都有婚恋交友、子女教育、职业发展、老人赡养等烦心事、操心事。上海各级团组织正以最大努力投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释放最大善意,解决青年后顾之忧,让青年与上海实现双向奔赴。”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表示,之所以推出这一项目是希望围绕创新、人才和就业三个方面,为奉献者奉献,暖爱心人爱心,这也是静安加快努力将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打造青年可亲、可爱、向往的卓越城区,引领青年成长很生动的一堂“大思政课”。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1/18/16740306921361184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