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新进青年教师结对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11


3月15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传承师道 铸魂育人”新进青年教师结对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院长张波出席,副书记黄新主持,2022、2023年新进青年教师及其指导教师参加。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学校《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实施办法》,以及学校党委关于重视青年教师发展引领的工作意见,学院为每一位新入职的首任青年教师及时配备了党员导师和教学科研指导老师。学院领导、系科负责人亲自响应带教。仪式上,青年教师们向自己的指导老师敬茶,正式“拜师学艺”。

张波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希望青年教师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尽快熟悉高校工作环境,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更多成果,投身学校和学院高水平发展建设中。“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传承与弘扬。青年教师应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力争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张春丽对青年教师及其指导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立规矩”。指导教师要做好青年教师政治引领工作,敦促青年教师时刻牢记师德师风“红线”,支持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二要“重发展”。希望青年教师明确发展目标,安排好学习、工作、生活,主动发挥潜能,争取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同频共振。三要“传、帮、带”。希望指导教师切实履行职责把经验传授给新教师,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到大集体中,顺利站上三尺讲台。仪式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份责任,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发展道路上,勤思善问,与指导教师们携手,共同谱写建设高水平大学新篇章,共赴学院发展新征程。

新教师代表蔡霞博士在交流发言中谈到,青年教师能够更快地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前辈们的引导,作为青年教师会以更积极的状态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机械系主任李一染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谈到高校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社会责任,要担负起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责任,作为带教老师将全力帮助和支持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近年来,学院通过充满仪式感的“拜师”来增强青年教师对职业的敬畏感,引领青年教师认真走好从教之路的第一步。作为学院师资队伍的新生力量,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育和发展,并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坚持每年定期举办新教工培训、助教工作会议、班导师工作会议,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大讨论、青年发展论坛等,通过及时为每一位新进青年教师配齐、配强指导教师,同时强化指导教师职责,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人民满意的师资队伍。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