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901

 

为探索科创育人新模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3月1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组织开展了“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张峥嵘,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校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术导师团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举行学术导师结对仪式,由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校长贺亚丽首先介绍了学术导师制情况。贺亚丽指出,学校前期采用宣讲、访谈、问卷调查、专家讲座等多种手段,通过线上线下深度互动,了解并帮助85名学生明确自己的学术爱好和学术兴趣,更好地完成与上海师范大学21位学术导师的配对工作。同时,贺亚丽寄语同学们珍惜和教授博导结对的宝贵学习机会,在高水平学术专家的专业引领下打开学术格局,夯实学术基础,攀登学术高峰。


张峥嵘宣读了学术导师名单,首批担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21位学术导师分别是: 高红霞、朱恒夫、陈昌来、查清华、朱振武、詹丹、李贵、罗俊龙、贺雯、黄海涛、孙红杰、张志丹、储继峰、刘国华、张敬涛、王飞飞、张毅闻、李利珍、贾能勤、朱建、张波。与会领导分别为导师颁发学术导师聘书。 

林在勇指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如何办好基础教育,是全体师大人的时代使命和共同追求。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试验田,探索大学与高中衔接的贯通培养模式是回应我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呼唤和推动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林在勇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术导师制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敢于提出自己的创造性想法,在学术道路上奋勇前行,并寄语学术导师们能够珍惜此次教学相长的机会,反思教育教学,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形成新的支点。


张治代表宝山区教育局向上海师范大学对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全面支持和特别关爱表示感谢,并表示宝山区教育局将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张治指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作为探索未来学校的起点,全员学术导师制的实施是建设未来学校的创新举措,期待此次探索与尝试能够为宝山教育、上海教育带来新风尚、新气象和新图景。 

我校对外汉语学院陈昌来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周子凡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第二阶段同步进行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未来学校办学研讨和学生“走进大学”研学活动。

 

未来学校办学研讨在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王健指出,在教育技术不断革新的背景下,希望与会专家们凝聚共识,聚焦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聚焦未来人才的培养,一起寻找适合宝山区情、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校情的未来学校解决方案。

贺亚丽介绍未来学校情况,并期待与会专家们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性高中和谋划未来教育发展蓝图贡献专家智慧。随后,与会专家们分别就未来学校办学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非常重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建设与发展,通过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性高中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更好地成就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走进大学”研学活动主要带领学生参观上海师范大学校史馆、走进高校实验室,并与学术导师进行深入交流,提前体验大学科研氛围与校园文化。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有力举措。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依托教师教育特色和多学科综合优势,全方位为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