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市实验学校办到松江新城!高品质九年一贯制上实松江分校明年开工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13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3月20日

标题:上海市实验学校办到松江新城!高品质九年一贯制上实松江分校明年开工建设

记者:李成东


摘要:上海师范大学将在广富林区域开办“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


3月20日,松江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在松江举行三方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根据签约协议,上海师范大学将在广富林区域开办“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在松江南部新城建设基础教育未来智能教育生态园区。这标志着松江基础教育与专业高校的合作交流,迈向了更高层次,走到了更新水平,对加快建设人民向往的松江新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松江与上师大有着深厚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在这之前,双方已合作开办了上师附外中、上师附外小、上师大松江实验学校、上师大松江未来学校、上师大科创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这批学校的办学质量都得到了松江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成了百姓口中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看来,松江与上师大的合作的深度、广度达到了松江多年地校合作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根据框架协议,松江区将与上海师范大学在松江南部新城共同打造一个从优质幼儿园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全学段、高品质基础教育未来智能教育生态园区。这是松江第一个综合性基础教育实验园区,将打造成松江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域。


“上海师范大学将全力支持上海五个新城发展战略,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促进上海五个新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作为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优质品牌,上海实验学校将在松江新城核心的广富林区域发力,开办“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努力打造成松江新城的标杆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和松江区人民政府也将从松江新城基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获得双赢。


“市教委将坚定支持松江多办学校,办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表示,希望松江区站在新起点上,充分发挥好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等一批优质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努力办出与新城战略定位相匹配,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契合,与现代化教育理念、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新时代教育。上师大要发挥好教师教育特色,和松江区共同合作,建好基础教育生态园区和教师教育实践研究中心。



新城建设,教育先行。据悉,松江区历来重视教育,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更为迅速,通过“雁阵发展”、“云间高峰计划”、“环大学城教育新高地”建设等,先后引进了华二松江分校,华二松江实验学校、上外云间学校等一批新优质学校,区域教育品质明显提升,从高原走向高峰,逐步从“教育大区”发展为“教育强区”。


此次合作办学的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选址在松江新城广富林街道,用地面积约为102.8亩,力争明年动工,2025年9月建成使用,办学规模为72班,预计总投资超7亿,由上海实验学校徐红校长亲率团队,全程参与学校的设计、筹划和管理,学校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硬件水平等将对标上海实验学校本部,将其打造成一所高标准、高品质、示范性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松江区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全力支持上海师范大学特色与松江基础教育深入融合,全力将上海实验学校松江新城分校打造成松江基础教育的标杆,打造成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基础教育高地,在长三角基础教育领域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表示,上海实验学校的引入,将进一步巩固松江“环大学城教育新高地”的建设成果,丰富松江“优质、均衡、特色”教育生态体系,为松江未来教育高品质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并将为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松江新城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也是此次合作的重点。作为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将与上师大共同建设上师大松江教师教育实践研究中心,系统性推进基础教育干部培训、教师培养、课题研究、品牌建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争取走出一条产教融合的科创发展之路。


“此次与上师大的合作办学签约,将是松江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教育现代化的转折点,是松江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魅力的奠基石,更是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的标示牌。”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围绕松江新城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定位和需求,对基础教育的布局进行“系统性谋划、持久性注力”,促进上海师范大学特色与松江基础教育深度融合,高质量办学打造具有上海师范大学特质的基础教育品牌学校,为松江区教育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链接地址: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59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