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在浦东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56

来源:澎湃新闻 2023年3月20日

标题:上海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在浦东启动


科创类校本课程如何让学生们可以在“好玩”中带着兴趣去学习,在“原理”中带着思考去动手,在“探索”中带着精神去创新?近日,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在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启动,通过“师生同训 师生共创”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任务,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为师生提供展示创意的空间与平台。

“双减”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是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洋表示,教育的本质最后还是要回归到育人,“我们作为教育从业者,应该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是在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多次研究和筹备的基础上举办,来自上海16个区的近300名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培训活动。通过项目式学习,师生利用编程软件和前沿的开源硬件教学设备,轻松解锁编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了解人脸识别、物体追踪、自然语言处理等功能,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设计思维、计算思维与综合素质能力,增强了师生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复旦二附校六年级学生袁跃宸在培训课上饶有兴趣地移动着各类编程模块,从小就对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术很感兴趣的他有个创意设想,“上海的梅雨天会突降暴雨,晾晒在外面的衣服来不及收回去就淋湿了。我希望发明一个装在晾衣架上的检测器,下雨了立刻感知后就能把晾衣杆收缩起来。” 袁跃宸说,“以前的编程课就是一台电脑,现在还配置了电路板、物联网模块等,感觉离梦想实现更近了。” 

体验“从0到1”科创实践,从兴趣变成志趣的“一跃”,需要给青少年更多机会、更大空间、更多碰撞。

“本次活动的初衷是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各区基础教育学校、各家合作伙伴们共同探索科教发展的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一起研究并实践适应学科特点的精准师训新体系。”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上海市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以“师生同训、师生共创、过程评价、校本孵化”为特色,提升教师的信息科技应用能力,在教学中灵活运用信息科技,体现课程中“科”与“创”所带来的实践意义。学生能够通过动手实践掌握信息科学技术的基本技能,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自觉地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数字时代的终身学习者。

来自闵行区莘松中学的信息老师沈轶敏很认可这一模式,“老师也成为了主动吸收新知识、新技术的一方,和学生一起共同创造。”通过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项目学习,参与培训的教师们将改变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以往的科创实践活动主要是以学生为主,本次活动采用‘师生同训、师生共创’的创新模式,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和完成科创项目成果,在活动中共同促进与融合。”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龚表示,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促进教师以数字素养提升为导向,运用项目式教学、跨学科综合实践等理念,孵化出符合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链接地址: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37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