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 | 赵红军:启动消费是2023年保增长的关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87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启动消费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中国经济如何通过刺激消费,以内循环支撑和带动外循环,关注度很高。

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如今我国大多数地方人民的温饱问题已不再是主要矛盾,相反,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启动消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要还是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且要很好地发展的问题,否则国内消费启动不了,国外需求又受到较大冲击,2023年两会确定的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怎样才能实现?

首先,中央和地方要出台“让利于民”、刺激消费的各种政策组合,让消费力量较快恢复增长。疫情三年,不仅对人们的收入增长带来了较大冲击,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让人们认识到持有现金在关键时刻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让不少家庭养成了谨慎消费、经济消费、节约消费的好习惯。要很好地启动国内消费,就要出台一系列“让利于民”、刺激消费的政策组合。

比如,发放消费券可以较好地活跃各地的市场氛围,带动消费增长。自2020年以来,我国不少地方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政策试点。今后,这样的政策还可以有,完全可以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推广到全国,让启动消费成为全国全民的行动。再如,过去几年,我国不少省份开展了针对“对口援建”省份居民跨省旅游的所谓门票半价政策,着实让那些对口援建省份的居民赴外地旅游感受到了一股股暖意。在经过三年大疫的影响之后,今年完全可以在全国范围推动所有旅游景点的门票减半政策,也可以给予各个地方不同的政策调控空间,结合住宿、机票、消费券等灵活的优惠政策,在全国各地推行相应的政策组合,以带动全国各地的旅游、消费等快速增长。

其次,要适度降低跨地区贸易、经商、旅游、出行的交通成本,破解消费启动的难题。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长期依赖外向型的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快速发展。但自2018年以来,这样的全球化红利已经迅速丧失。当前,相较于投资、出口“两驾老马车”而言,如何启动国内消费已经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从消费难以真正启动背后的长期难点来看,国内较高的运输成本、物流成本可谓是首当其冲。根据相关的研究,我国国内跨地区运输货物的单位成本要普遍比国外高出50%甚至更多。其中高速公路收费已经成为目前运输成本、物流成本中占比很大的部分。以我国绝大多数省份的高速收费标准为例,9座以下的客车收费系数为1,收费费率为每公里0.6元;而六轴大货车的收费系数为4.09,也就是说,六轴货车运输的货物每公里的运费将达到4.09×0.6元=2.436元。假定运输距离为1000公里,那么,9座小客车的高速公路收费将为1200元,而六轴大货车的收费将为4872元。今后,如何较快地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和费率,根据运输距离或者累计里程数进行收费优惠等多种形式的高速公路收费改革将变得势在必行。

此外,三年疫情之后,如何较快地恢复中国商务人士、游客、学生出国也非常重要。

总之,上述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政策组合,有利于启动中国消费。但良好的政策组合需要做大量的前期研究、调查等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出台的政策是经济体需要的政策,也是直达民众心里的好政策。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商学院副院长)


链接地址:https://m.yicai.com/news/101708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