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行走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59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7日,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循迹溯源,薪火相传”行走党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足迹,深刻领会、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切嘱托。学院二十多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奔赴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纪念馆进行寻访学习,感悟初心使命。

星火初燃,初心启航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和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曾4次到访中共一大会址,并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学生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火星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展厅,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大家驻足观看,认真瞻仰真实记录着党的革命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展品,对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随后,学生党员在“寻找穿越时空的真理之光”寻宝游戏中沉浸式体验从五四运动在中国掀起思想解放之潮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的星火初燃,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旅程,探寻建党精神的密码。

点亮明灯,指引方向

中共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工作的第一周,就到党的一大、二大会址瞻仰,他深情地说道:“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就是要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设得更美好。”

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古朴的建筑里,每个房间、每条走廊仿佛都在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往事。沿楼梯拾级而上,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展示着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党章。学生党员通过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沉浸式感受到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和恶劣的革命环境,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赤诚和奉献。

此次行走党课是教育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实施党的理论学习的又一生动体现。寻访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同学们从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和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到了砥砺奋进的前行力量,决心将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炽热的信仰,无悔的付出回应时代重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