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汤诚:郊区文化空间也能“近悦远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22

每一个都市人心中,几乎都藏着一个田园梦。也许是因为远古的祖先来源于自然,使偶尔的回归成为镌刻在基因中的呼唤;也可能是久居于拥挤的钢筋水泥丛林,让人有了暂时逃离都市亲近乡村的渴望。

闻着花草香,听取蛙声一片固然美好,但大部分都市人很难接受日复一日地在乡村生活,因为他们更难离开布满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和咖啡馆的城市。无他,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而人是文化的动物。

田园与都市,生态与人文,是只能二选其一,还是有可能将二者融为一体?位于南桥新城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九棵树”)是上述问题的积极应答者。

“九棵树”坐落于城之南、海之滨的奉贤新城生态核心区万亩森林之中。从空中俯瞰,它的整体造型宛若一颗萌芽的种子,以艺术之名昭示未来的希望。

诞生之初,“九棵树”历经重重头脑风暴。经过多轮竞争,法国何斐德建筑设计公司脱颖而出,为“九棵树”注入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将生态和城市这一对矛盾体进行和谐交融,将生态元素和城市元素以共生依托的关系进行表现,减少建筑对自然的扰动,让建筑与森林共生,营造建筑由自然生长出来的效果。秉承这一理念,设计师将建筑所在地的地域文化特征糅合其中。

奉贤所在的南上海,属于我国江南水乡文化特征地带,地势平坦,气候温润,水网密布。江南水乡的建筑擅长以叠石理水、自由布局、空间渗透等设计手法,营造风格淡雅、柔美飘逸、意境悠远的格调。在营造过程中,设计师充分尊重和利用这些特征和传统,将建筑南侧河道进行柔化,引水成湾,使弧形河湾如玉带缠腰般环绕建筑主体,营造“腰带水抱金城”的美好寓意。这与奉贤区总体规划的灵魂“九宫田字——三重井田书特色,九宫格里绿色行,十字水街成文脉,田字绿廊最申城”的意境较好地契合。

由此,“九棵树”成了一座于江南水乡的万亩森林中生长出的剧院文化综合体。森林中绿树环绕、鲜花锦簇、溪流潺潺、鸟鸣阵阵。剧院里琴声悠扬、舞姿曼妙、歌声高亢、笑语盈盈。文化集市和休闲空间灯火辉煌、人流如织。自2019年开放营业以来,各路艺术大家纷至沓来。舞剧《杜甫》《孔子》、话剧《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先后上演。

在提供优质的演艺内容的同时,“九棵树”也没有忽略艺术活动的普惠性。汉服巡游、剧本围读、诗词吟诵、民俗体验等沉浸式文化活动不定期地展开,戏里戏外,交相辉映。“九棵树”还建立了剧本围读会、音乐沙龙等“兴趣小组”,面向社会招募组成了梦想合唱团、儿童舞蹈艺术团、老年合唱团等,让更多具有艺术才能的普通人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才艺展示和提升。“夏夜星河造梦计划”“好运市集”“九棵树流行音乐盲盒”“露天电影”等全天候活动的举办,则大大延长了剧院的开放时间,丰富了游客和观众的体验。

按照文化场景理论的说法,公园、森林、剧院、图书馆、画廊、餐馆等舒适物可以以组合的方式塑造独特的文化场景。这样的场景既体现了一个地方整体的文化风格或美学特征,又可以提升这个地方的空间品质,从而吸引更多人群前来游览或居住。从这个角度而言,力求覆盖各年龄层、多业态融合、打破舞台边界的“九棵树”,较好践行了上述文化场景理论。这也启发我们,文化空间哪怕地处郊区,只要能围绕自然环境、文化氛围、休憩体系等形成独特优势,也能近悦远来。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53248